欢迎访问思南县纪委监委网!
我县“三个结合”加强源头治访见成效
来源:县纪委  作者:  编辑:网站管理员  日期:2015-12-09  点击率:440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针对信访案件逐年增多,重复信访尤为突出这一现象,县纪委监察局坚持接访与引导、办信与问责、调查与教育的“三个结合”完善信访机制,规范信访举报办理,源头治访取得了明显成效。

接访与引导相结合,甄别问题分类服务。针对群众来访,严格按照“三转”要求,受理本机关范围的信访反映问题,不属于本机关受理的要告知举报人向有处理权利的机关反映,并协助举报人联系受理单位,做好举报引导服务。针对部分上访群众对一些个人问题生拉硬扯上干部,在接访中认真倾听来访人的陈述和诉求,找出问题症结,明确问题处理部门和方法,主动与相关部门和人员联系,帮助反映人解决问题,减少上访量。

办信与问责相结合,提升信访办理质量。在信访工作中, 落实领导包案责任制,把领导落实信访件办理前移,明确矛盾隐患的化解责任,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确保信访问题及时化解。同时,加强办信人员的责任追究,对重点信访不及时查处,敷衍搪塞,延迟办结导致群众重复上访的;对接待来访群众态度粗暴恶劣、方法简单的;对迟报、漏报和瞒报重大信访情况的;对失职渎职、泄露信访机密的都将严格按照《思南县纪检监察信访工作责任追究制度》给予问责,从源头上提升办信水平,提高办信质量,增加群众满意率,减少重复访。

调查与教育相结合,发挥信访处理效能。为更进一步加大教育宣传力度,在开展信访案件办理走访调查过程中结合当前国家的一些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进行宣传,提高群众对政策执行的知晓率。对反映查实处理的信访问题在宣布处理决定中开展警示教育,减少同类信访量发生。与此同时,该县按照“谁接访、谁包案、谁负责”的原则,实行重点约访、带案下访,包案回访等方式,到问题复杂、矛盾突出的地方,有针对性地解决重点疑难复杂信访问题。

据统计,今年该县对开展信访处理不力的相关人员8人被追责,对2个乡镇集体班子进行集体谈话;引导和帮助来访人现场劝返 28人次,占来访人次的52%;开展案件警示教育140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信访量下降了102.1%

作者:
编辑:网站管理员
上一篇:思南:分层、分质、分类、分流程处理信访问题线索
下一篇:我县“三个三”提升信访信息系统运用管理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IE8请在"工具"选项采用"兼容性视图")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2009842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52062402000118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技术支持: 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