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南县纪委监委网!
当前位置:首页 >> 阳光廉政 >> 工作动态
思南前三季度民生领域发现问题202个立案182件
来源:县纪委  作者:何承德  编辑:网站管理员  日期:2017-10-12  点击率:142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年来,思南县纪检监察机关针对民生(扶贫)政策缩水走样、监督责任缺位等问题,“4+N”专项监察和“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专项行动为抓手,畅通信访渠道,持续加大民生(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打通维护群众利益“最后一公里”,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畅通信访渠道,密织“天罗地网”。为解决监督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思南县依托“清风思南网”,开通民生监督云平台群众利用电脑设备、移动终端查询民生信息,在线咨询、投诉和举报有关问题。在28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大厅,部分村(社区)、学校、医院安装了85台触摸查询机群众可适时查看民生(扶贫)政策、项目、资金情况。同时,印制1张有监督组成员照片、职务和联系电话监督卡,每个监督组组员都随身携带一叠,走到哪里发到哪里,方便群众检举、控告和申诉。据统计,今年通过网络、电话、信件和接访等举报渠道,共受理信访举报262件,其中本级受理99件,上级转交办163件。

走访汇集民意,“三个一线”助脱贫攻坚。“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专项行动为抓手,对基层群众反映的信访件进行梳理,建立问题台账,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深入本单位脱贫攻坚帮扶的村寨和农户家中,以问题为导向,带着问题走访与群众拉家常,顺藤摸瓜找线索,围绕举报问题通报处理结果开展接访了解村民诉求,现场解答群众疑问,及时了解和帮助解决群众遇到的困难,在一线化解矛盾,一线收集线索,一线办理实事,让隐藏在群众中的“蛀虫”浮出水面。同时,对在走访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实行“一村一台账、一户一台账”跟踪督办,将督办的情况向社会公布,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与民。

“4+N”专项监察,让“苍蝇”无处藏身。为严肃查处扶贫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每季度由县纪委安排一项民生项目专项监察,每年各县级派出纪工委自选N个专项监察,该县民生监督组采取每周用三天时间进村入户收集了解情况、两天时间分析汇总信息,再用一周时间针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和线索进行调查核实的“3+2+1”的工作模式开展监督。同时聘请了3475名民生义务监督员。每个村(居)又分成3—4个网格责任小区,每个小区明确1名民生义务监督人员的民生监督网络。今年1-9月,发现民生(扶贫)问题202个,立案总数182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70件185人,移送司法机关4件5人,涉案金额1371余万元。(何承德)

作者:何承德
编辑:网站管理员
上一篇:思南县召开扶贫领域整治“蝇贪”三年行动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推进会
下一篇:思南:民生监督员“亮牌”上岗助力脱贫攻坚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IE8请在"工具"选项采用"兼容性视图")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2009842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52062402000118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技术支持: 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