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南县纪委监委网!
思南:村级巡察解决群众烦心事
来源:铜仁市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孙凡福  编辑:网站管理员  日期:2020-11-30  点击率:119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工资发下去了,断头路修好了,通上自来水了……”

日前,思南县委第二巡察组深入县内各村开展回访,收获了一个个满意的整改成果。

为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思南县积极推动县巡察向村级党组织延伸,灵活运用多种巡察方式,不断加快村级巡察步伐,有效打通基层监督“末梢”。从2017年到2020年,对全县528个行政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巡察工作,在十三届县委第十轮巡察中提前实现了村级巡察全覆盖。

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巡察办全面梳理各村情况,因地制宜、分类施策,采取常规式、“点穴式”“”诊疗式’等巡察方式,打好村级巡察“组合拳”。“群众关注什么、反对什么,就重点巡察什么、纠正什么。”重点围绕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聚焦紧盯惠民政策落实、农村“三资”管理、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等重点内容,充分发挥巡察“显微镜”和“探照灯”作用,着力发现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巡察结束后,共发现问题4755个,其中涉及饮水安全、住房安全、基础设施、农村产业、环境卫生等多个方面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

发现问题是基础,整改落实是关键。巡察组要求被巡察村针对问题,举一反三,“未巡先改”,压实责任。对群众反映强烈、明显违反规定且能马上解决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确定整改时间表,开展“立巡立改”,做到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从严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明确“一岗双责”要求,通过领导督办、个人领办、职能部门交办等多种方式,形成整改合力。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巡察机构全程指导,确保思想认识、认领责任、整改措施“三到位”。抓整改公开,坚持巡察整改情况让群众“阅卷”,由群众评判,倒逼整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同时,注重长效机制建设,要求被巡党组织对排查出的问题,深挖根源,找出“病灶”,用制度堵塞漏洞。

截至目前,村级巡察发现的4755个问题,现已整改4003个,整改成效明显。

“接下来,我们将开展巡察“回头看”,着力发现敷衍塞责、弄虚作假、整改不力等问题,持续形成“再震慑”,切实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思南县委巡察办负责人说。(思南县纪委监委 孙凡福)

作者:孙凡福
编辑:网站管理员
上一篇:思南扎实开展村级巡察大回访
下一篇:思南:强化巡察两“库”一“团” 三“共鸣”建设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IE8请在"工具"选项采用"兼容性视图")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2009842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52062402000118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技术支持: 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