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南县纪委监委网!
史海沟沉|黔东北地下党的创立者肖次瞻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编辑:网站管理员  日期:2020-12-21  点击率:194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肖次瞻,原名炳煌,又名次旃、汉吉,1905年10月生于贵州省思南县塘头镇尧民村肖家院子。1924年就读于武汉共进中学,1925年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1926年在武汉加入中国共产党,同恽代英等一起从事革命活动,出任中华全国邮务总工会筹备处常委。

1927年4月失去与党的联系,转移至上海化名肖先立,进入上海海关学校英文专修科深造,主办《黔首周刊》。

1928年转到湘西洪江以教书为业,主办《洪州周刊》。

1930初肖次瞻返回到思南,经(思南、石阡、印江、德江、沿河、凤岗、务川、后坪)八县公推并获省教育厅批准任“八县联中”筹备专员。1931年3月省教育厅将“八县联立中学”命名为贵州省立第七中学(今思南中学前身)。

1932年春省立第七中学建成招生,肖次瞻出任教务主任。在广大师生中提出“打倒孔家店!”“欢迎德赛二先生!(意为科学与民主)”的口号,提倡白话文,号召学生组织自治会。

1933年秋肖次瞻在省立第七中学领导师生发动了思南有史以来第一次的罢课活动,发布《告思南、印江、石阡、沿河、德江、务川、凤岗、后坪八县父老书》,列数校长裘伯莹为代表的封建势力的八大罪状,罢课时间持续半年之久,迫使省教育厅撤去裘伯莹的校长职务。

1936年“西安事变”促成国共两党二次合作,肖次瞻受凤仪小学(城区小学)聘请任教务主任,利用恕民书店老板关系从四川购进进步书刊在城区小学办起了“凤仪图书馆”,传播革命思想,为建立中共思南地下党做好组织和思想上的准备。

1938年农历正月初五,肖次瞻以拜年为名在大坝场梧桐树进步青年商学礼家中,主持召开秘密会议。熊大瀛(烈士)等人参加了会议。经过4天的讨论,通过了《思南地下党组织大纲(草案)》和《工作大纲(草案)》。6月份省工委派人来思传达恢复肖次瞻党籍和建立中共思南地下党的决定。同时,批准熊大瀛入党,由肖次瞻、宁起琨、熊大瀛三位同志组成中共思南县临时工作委员会,肖次瞻任书记。9月初,经省工委批准正式成立中共思南县委员会,肖次瞻任书记。县委成立后,先后吸收了22名新党员,建立了机关、思南中学和尧民农村小学三个党支部,支部的党员涉及思、石、印、沿、岑巩等县籍的人员。肖次瞻主持在城区小学“凤仪图书馆”举办了三期党员学习班,主讲党纲党章、《共产党宣言》、《论持久战》等内容。县委创办了《中和》周刊,指定党员分片负责,将秘密外围组织读书会扩展到农村,在青少年中组织了“儿童救国团”、话剧队等,在思南、印江、石阡等县的城乡广泛宣传党的抗日统一战线政策,激发人民群众的抗日救亡的热情。

1939年12月国民党顽固派发动第一次反共高潮。1940年2月,肖次瞻调省工委工作,化名岳亮,在省立医院担任会计作掩护。4月任省工委秘书长兼贵阳县委书记,负责贵阳地区工作。7月12日中共思南地下党遭破坏,肖次瞻在筑被敌人盯梢。省工委要他转移,肖次瞻坚持要处理完工作再走。

7月19日肖次瞻不幸被捕,被关押在省保安二处二号军人牢房里。肖次瞻从狱中给党组织送出了一张字条,上面写道:“不幸被捕,决不屈服,以身殉党,同志放心。”在狱中肖次瞻常秘密写诗在难友中传阅,教育大家要严守党的机密,保存党的力量。

11月下旬,肖次瞻被秘密转押到三号牢房。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用铅笔在烟盒上写下了正气凛然的五言诗篇《新正气歌》。

肖次瞻受尽了敌人的严刑拷打并被挖去双目,但他始终坚贞不屈。1940年12月7日深夜,敌人将他秘密杀害于保安处防空洞里。

肖次瞻在黔东北地区传播共产主义理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是乌江的优秀儿子,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思南县纪委监委)


作者:
编辑:网站管理员
上一篇:纪检人手记|从门缝里跑出的小姐弟
下一篇:打好收官战丨精准监督护航群众“钱袋子”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IE8请在"工具"选项采用"兼容性视图")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2009842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52062402000118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技术支持: 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