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南县纪委监委网!
当前位置:首页 >> 阳光廉政 >> 工作动态
思南:发挥“三员”作用护航脱贫攻坚战
来源:县纪委县监委  作者:何承德 张剑  编辑:网站管理员  日期:2021-03-14  点击率:183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近年来,思南县纪委监委围绕“护民生、促脱贫”主题,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干部在脱贫攻坚中“战斗员”“监督员”“护航员”作用,紧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以更高站位、更硬措施、更优作风做实做细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保障、作出了积极贡献。

思南县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以“战斗员”姿态,主动担当作为,切实把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委主要领导担任乡镇脱贫攻坚一线指挥部指挥长,选派委机关业务骨干和党员先锋2名挂职乡镇党委副书记、9名担任第一书记、6名驻村干部和83名帮扶干部,围绕“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充分运用“五步工作法”,坚持“七个极”工作总要求、“三真三因三定”工作原则、“76554”工作方法,抓好村级党建,帮助改善基础设施,抓好产业发展。在纪检监察干部持续不断、有力有为的帮扶下,顺利通过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验收。

为确保脱贫攻坚真实可靠、够格达标,该县建全完善了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分片包干督导制度、脱贫攻坚巡回督战制度和村务监督“五小”监督机制,制定了《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的通知》《思南县纪委县监委脱贫攻坚作风巡回督战实施方案》等文件,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化身“监督员”,围绕政策落实、责任落实、工作落实、作风保障、问题整改等关键环节,统筹推进“四项监督”,采取日常跟踪、调研指导、实地督查等方式开展常态化监督,督促各级各部门切实将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等落到实处。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成立专项检查组,深入全县涉扶贫重点部门和乡镇(街道)、村(社区)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调查处置。围绕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省、市、县脱贫攻坚督查发现的问题以及脱贫摘帽后“四个不摘”政策措施落实不力行为,深入脱贫攻坚一线,督促整改问题补短板。

为营造扶贫领域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生态,扎实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立竿见影、落地见效。印发《思南县扶贫领域整治蝇贪三年行动2018-2020年工作方案》《关于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借助督查走访、信访举报、大数据监督和巡察等,扎实开展扶贫民生领域专项监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治理等行动,对落实惠民政策中优亲厚友、雁过拔毛、徇私舞弊等违规违纪违法问题以及脱贫攻坚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予以问责,争当脱贫攻坚“护航员”,为群众护好民生奶酪。

截至目前,共计开展扶贫民生领域专项监察22轮,开展“访、重、助”专项行动9轮,受理民生领域群众信访举报1152件,开展扶贫领域警示教育展8轮171场次,全县扶贫民生领域立案1464件,结案1430件,党纪政务处分1524人,挽回扶贫民生资金损失4749.48万元。

“下一步,将聚焦纪检监察机关职能职责,紧盯五年过渡期内帮扶政策落实、扶贫项目资产使用管理、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建立、易地扶贫搬迁‘五个体系’建设等加强监督检查,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思南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思南县纪委监委 何承德 张剑)


作者:何承德 张剑
编辑:网站管理员
上一篇:思南:紧盯“四个不摘”监督检查 巩固脱贫成效
下一篇:思南:推行民生监督“三零三公开”提升监督质效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IE8请在"工具"选项采用"兼容性视图")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2009842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52062402000118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技术支持: 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