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南县纪委监委网!
巩固脱贫成效丨万亩“荒山”挂“金果”
来源:思南县纪委监委  作者:  编辑:网站管理员  日期:2021-11-20  点击率:114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近日,走进思南县胡家湾乡,万亩油茶树层层叠叠地布满山头,青翠茂盛的“摇钱树”上挂着一簇簇、一绺绺或青或红的“致富果”,在阳光映衬下熠熠生辉。

“我宣布,油茶采摘现在开始!”在胡家湾乡白岩塘村的油茶基地里,50多名村民参加了第一届油茶采摘“欢庆”会。在该乡党委主要负责人发出“采摘开始”的号召后,村民们背着背筐争先恐后地冲向油茶树下,采摘、分装、运走,山间瞬间呈现出一派丰收繁忙的景象。

然而几个月前,当思南县纪委县监委检查组到胡家湾乡白岩塘村开展“访村寨、重监督、助振兴”专项行动时,该村合作社负责人简默刚却还在为油茶管护资金问题发愁。

“油茶已经挂果,原计划套种辣椒,但现在合作社资金困难,没有资金管护,今年的收成怕是要受到影响。”简默刚无奈地说。

在与简默刚交谈中,走访组了解到,2016年以来,胡家湾乡在铜仁市林业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依托当地土壤气候条件,充分盘活闲置多年的荒山和撂荒地,利用退耕还林政策,以“‘532’即前五年50%归合作社、30%归村集体、20%归农户,后五年50%归农户、30%归村集体、20%归合作社”的“合作社+村集体+农户”模式,累计投入700万元财政扶贫资金,种植10230亩油茶产业,带领农民增收致富。由于管护资金没有及时到位,加之村合作社周转资金困难,无法对油茶及时管护,极大影响了油茶生长。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走访组立即将问题向胡家湾乡党委反馈,督促其履行职能职责,帮助解决油茶管护资金问题。同时,要求胡家湾乡纪委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进监督,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收到反馈问题后,胡家湾乡党委立即召开专题会议,成立油茶产业工作专班,对全乡油茶产业情况进行摸底调查,由乡党委书记牵头编制油茶项目管护资金报告到县林业、扶贫(乡村振兴)部门。经过县林业部门评审后,县扶贫办批复136万元油茶产业管护费,由胡家湾乡统一采购肥料,村合作社分春、秋两次管护,经县林业局和胡家湾乡验收合格后到县扶贫办(乡村振兴局)报账,有效规避资金外流的风险。同时,胡家湾乡主动请市县两级林业专家定期不定期深入各村开展技术培训,帮助解决油茶产业除草施肥、修枝整形、病虫害防治等技术难题。

在各相关单位协调配合下,20多天后,胡家湾乡的油茶产业得到及时管护。同时,考虑合作社短期增收问题,胡家湾乡在油茶基地套种辣椒1000亩,实现增收350万元。

“自从有了这个油茶基地,每年利用空闲时间到油茶基地务工,收入都有两万元,自己种4亩稻谷,喂养肥猪2头,生活越来越有盼头啦。”近日,思南县纪委县监委纪检监察干部到胡家湾乡白岩塘村回访时,正在采摘油茶果的村民苏银凤高兴地说道。

据了解,今年胡家湾乡已有6000多亩油茶迎来初挂果,预计产量将达到20万斤,实现产值40万元。同时,与贵州山茶产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达成销售协议。

“下步,将坚持问题导向,持续聚焦产业发展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乡村振兴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思南县纪委县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作者:
编辑:网站管理员
上一篇:巩固脱贫成效丨撂荒地变香椿园
下一篇:巩固脱贫成效┃蜜柚带来“甜蜜生活”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IE8请在"工具"选项采用"兼容性视图")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2009842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52062402000118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技术支持: 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