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南县纪委监委网!
当前位置:首页 >> 阳光廉政 >> 工作动态
思南“互联网+”监督让惠民政策落地见效
来源:思南县纪委县监委  作者:  编辑:网站管理员  日期:2022-01-09  点击率:91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近年来,思南县纪委监委针对惠民资金涉及领域广、行业多、资金量大等特点,运用“互联网+”模式,开通思南惠民资金监督查询数据“云平台”,管住权力“微腐败”,遏制腐败和作风问题发生,确保惠民资金规范发放,打通惠民政策、项目、资金监督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挽回民生资金近100万元,民生问题信访数量同比下降25.4%,群众满意度逐年提高。

线上数据+线下查询,搭建社情民意“直通车”。依托县纪委县监委网站开通惠民资金监督查询数据“云平台”系统,开辟惠民资金查询、惠民政策查询、惠民项目公示等8个栏目,推进惠民项目及资金安全、规范、阳光运行。群众用电脑或手机点击思南县纪委县监委网站查询系统,就可以一键查询和举报。在县民政局、县人社局等21个县直民生部门设立信息员,建设系统信息员队伍,多次邀请技术人员开展业务操作培训,拓宽数据采集范围,提高数据采集质量和效果。截至目前,全县采集2013年以来48类惠民资金发放数据1389.9万余条,涉及金额40亿元。在各乡镇(街道)便民利民服务中心,部分村、学校、医院等人流量集中的地方安装惠民资金查询一体机85台,身份证放在机子上一扫,自己的惠民资金发放情况便一目了然。目前,系统访问量139.87万余人次,日最高访问量达3000人次;查询机使用达到20万人次,纠正有关民生违规行为64起。

线上比对+线下核查,让问题民生无处“任性”。充分发挥大数据“云平台”分析、比对、研判功能,运用资金互斥、重复发放、统计分析等方法,快速发现民生问题线索,严肃查处扶贫民生领域微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同时,通过科学归类、规范处置,建立问题数据互送机制,加强惠民资金数据共享,将发现的异常问题数据建立处置工作台账,转交县直各民生主管部门按照文件依据和行业规定,对问题数据进行核实认定,按照“合规”与“不合规”分类归纳,并及时反馈县纪委县监委。截至目前,共发现异常数据9497条,涉及资金1839.94万余元。

部门核实+纪委调查,让“苍蝇”“硕鼠”无处藏身。县人社、医疗保障、民政、住建等部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对转交问题进行认真核实,并及时在系统内进行核销。对核实认定不合规的问题数据和涉及资金较大、问题较严重、涉嫌违规违纪违法的问题线索移交县纪委县监委处置。核实发现,发现违规数据3124个,涉及1943人。收到问题线索后,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进行追责问责。截至目前,立案23人,诫勉谈话2条,诫勉谈话1人,通报批评1人,提醒谈话12人,警示约谈127条,批评教育1366人,清退违规受益对象1397人,追缴资金166.84万元。

作者:
编辑:网站管理员
上一篇:思南:靶向监督堵塞财务管理漏洞
下一篇:思南:开展专项监督 守好群众“看病钱”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IE8请在"工具"选项采用"兼容性视图")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2009842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52062402000118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技术支持: 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