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南县纪委监委网!
当前位置:首页 >> 阳光廉政 >> 工作动态
思南:靶向监督堵塞财务管理漏洞
来源:思南县纪委县监委  作者:廖绍勇  编辑:网站管理员  日期:2022-03-29  点击率:169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你们单位2021年元月以来,会计出纳由胡某担任,存在较大风险,必须立即整改”。思南县纪委县监委在某乡镇财务专项监督检查时一针见血指出问题。

为规范各级各部门财务管理的常态化、规范化、科学化,2021年来,思南县纪委县监委紧盯全县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漏洞和长期未清理账务等重点问题,开展财务专项监督检查,督促整改落实,修改完善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规范财务支出行为。

在具体工作中,该县纪委监委印发《思南县财务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坚持协同联动、全面覆盖的原则,紧盯财务管理内控机制、“三公经费”管理使用、非税收入(票据管理)收支“两条线”执行情况、报账审核执行支付、单位往来借款和个人借款六个方面重点,抽调财政部门业务骨干联合组建11个专项监督检查组,采取顺查与倒查的方式,对全县108个单位历年来的财务管理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702个。

为巩固拓展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成效,该县纪委监委督促财政部门对全县各单位历年往来借款和个人借款开展集中自查清理,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全县纪检监察机构对专项监督检查阶段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及时开展“回头看”,督促相关单位举一反三、找出病灶、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

此外,还建立“跟踪督导、会商研判”机制,组建清理工作组,对各单位往来款项整改工作进行跟踪督导、全程督办。针对整改工作难题,会同财政、税务、审计部门及时会商研判,切实推动清理整改工作走深走实。截至3月22日,督促相关单位建章立制25个。

“下步,我们将充分利用贯彻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的有力时机,进一步加强财政支出管理和监督,将专项监督成效转化为治理效能,推动有效防范化解债务风险”。该县纪委县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作者:廖绍勇
编辑:网站管理员
上一篇:思南:“室组地”联动监督护航春耕备耕生产
下一篇:思南“互联网+”监督让惠民政策落地见效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IE8请在"工具"选项采用"兼容性视图")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2009842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52062402000118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技术支持: 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