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南县纪委监委网!
《贵州日报》“党风廉政”专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 以新的奋斗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编辑:网站管理员  日期:2022-01-19  点击率:28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2021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坚强领导下,省纪委监委带领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一刻不停正风肃纪反腐,为全省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年来,省纪委监委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政治任务,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以上率下推动全系统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鼓舞斗志、砥砺品格。

一年来,省纪委监委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聚焦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开展调研式监督检查,省市县三级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下沉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因时因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监督工作,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巡视巡察实现一届任期内全覆盖,从严查处了一批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案件,有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贵州得到最坚决彻底的落实。

一年来,省纪委监委坚持人民至上,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立足职能职责建立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清单,聚焦“护民生、办实事、促振兴”主题,开展“察民情访民意”专题调研,过渡期专项监督和典型检举控告交办督办工作,指导全系统大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通过一个个案件、一项项整治、一次次监督,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一年来,省纪委监委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紧盯“十四五”规划中政策支持力度大、资金资源集中、财政金融投资富集的领域和环节,紧盯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问题,严肃查处了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巡视员、干部培训中心原主任柳辉,毕节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蒋从跃等一批违纪违法案件,形成有力震慑。牢牢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深化“一案一整改”,推动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标本兼治综合效应日益凸显。

一年来,省纪委监委注重加强自身建设,省纪委常委会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化全员培训,能力建设三年规划圆满收官。聚焦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年,推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坚持召开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警示教育大会,连续4个年度的内部督查工作全面收官,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全力锻造纪检监察队伍。……在省纪委监委示范带动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加坚定地践行初心使命,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本期党风廉政专刊以2021年各市州正风肃纪反腐工作的特色亮点为视角,与大家共同回顾这一年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贵阳:强作风惠民生服务保障“强省会”

“资金到位后是怎样使用的?”近日,贵阳市“强省会”纪律作风专项监督检查第七检查组采取查阅资料、实地察看、座谈等方式,对南明区卫生健康局、观山湖区金阳街道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单位在城市“一圈两场三改”中市级财政配备对应建设资金使用情况开展监督检查。2021年,贵阳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聚焦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强省会”行动各项目标任务,找准政治监督着力点,以转作风为突破口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推动全市党员干部以过硬的作风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干部作风关乎“强省会”行动政策落实成色。贵阳市纪委监委组建14个专项监督检查组,聚焦“庸、懒、散、软、浮、推”等作风突出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建立问题整改台账,下发《警示通知书》,共监督检查276家单位,发现问题378个,整改问题311个,处理175人。紧盯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聚焦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等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领域以小切口进入,深入排查、优先调查小官大贪和“微腐败”。2021年,全市民生领域共立案1134件,党纪政务处分875人。“我们对‘强省会’行动中的重要工作任务和主要指标进行分解,按照‘专项+派驻’联动监督模式梳理重点监督任务清单,构建‘发现一批、问责一批、整改一批’问题处置工作机制,在保障工作推进的同时,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贵阳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遵义:“室组地”联动 提升过渡期监督质效

“上栏蛋鸡8万羽,日产蛋5万枚以上,重新投产以来总销售额达300余万元……”望着一箱箱正准备装车销往外地市场的鸡蛋,村支书冯中强满心欢喜。2021年4月,遵义市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和习水县纪委监委在醒民镇马蹄村开展联合监督时,了解到该养殖场经营困难,面临倒闭风险。随即分级分类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帮助启动厂房改造、技术培训、市场对接等工作,让养殖场得以“起死回生”。针对五年过渡期涉及大量资金投入、项目建设的实际,遵义市纪委监委建立“室组地”协作联动机制,整合委机关4个监督检查室、1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和15个县(市、区)纪委监委力量,组建4个专项监督检查组,联合开展专项监督。在实际工作中,各专项监督检查组按照“室”牵头抓总、“组”居中协调、“地”攻坚突破的原则,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听取汇报等方式,对过渡期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靶向监督,实现上下联动、力量整合和优势互补,推动精准发现并解决问题。2021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专项监督682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761个,推动制度建设10个。“下步,我们将继续探索‘室组地’协作联动的有效途径,将协作联动的范围拓展到政治生态研判、重大课题调研、巡视巡察整改等工作中,进一步做好上下贯通、集成联动、协同高效这篇大文章,推动遵义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遵义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六盘水:亮剑“官本位”思想和特权行为 专项整治违规公务车辆

“以前看到有的公务用车不悬挂号牌,甚至当‘霸王车’、超速行驶。专项整治后,我没看到公务车辆违规了……”六盘水市民张先生说。找准“小切口”,推动“大治理”。2021年,六盘水市纪委监委聚焦“官本位”思想和特权行为,在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等开展违规公务车辆专项整治,集中整治公务用车不按要求悬挂号牌,乱拉警报、乱鸣喇叭、乱闯红灯,选择性执法等问题。专项整治注重抓党委政府及其他要害部门、重点单位,一方面从“四大办”、组织、公安等重点部门查起,督促示范带头纠治;同时督促全市400余家单位自查自纠,纪检监察机关跟进监督,将发现问题纳入监督检查台账,推动全面彻底整改。通过自查和监督检查,共排查公车3800余辆,发现执法部门车辆无牌无证、选择性执法等问题37个,涉及车辆144辆,督促有关部门对30余名驾驶员提醒谈话。针对公务车辆违规、选择性执法、履职不到位等问题,该市纪检监察机关通过下发监察建议书等方式,推动纠治整改。各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常态化监督,促使加强公车管理和思想教育,完善公车管理制度。目前,全市公务车辆不按要求悬挂号牌等违规行为得到有效整治,专项整治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安顺:建立“市县贯通、以市为主”工作机制 提升派驻监督效能

“返乡人员如何落实核酸检测要求?是否做到应检尽检?”“群众到医院就诊时,是如何落实防控措施的?”近日,安顺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九纪检监察组聚焦疫情防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四不两直”的方式,下沉到县区卫健局、医院、乡镇街道卫生院、村(居)卫生室等部门(单位)对疫情防控责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倒逼相关部门履职尽责。派驻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安顺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派驻机构不愿监督、不敢监督、不会监督的“三不”难题,探索派驻监督“市县贯通、以市为主”工作机制,以机制创新破解难题,激发活力,不断提升派驻监督效能。实践中,制定《安顺市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市县贯通、以市为主”工作机制试行方案》,对派驻机构的职责职能、开展专项监督的重点事项等进一步细化,明确由市级派驻机构组织县级相应派驻机构人员力量对所监督部门开展系统性专项监督检查,并根据监督内容、监督单位行业特点等,针对性建立监督检查联动机制,推动实现“1+1﹥2”的监督效果。“该工作机制的建立,能有效解决市县两级派驻监督力量不足问题,推动做深做实派驻机构日常监督,提升了监督质效。”安顺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市县两级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处置问题线索446件,立案107件,处分111人。

毕节:“大教育大整顿大监督”推动基层财政监管规范有力

“近年来,毕节市纪检监察机关相继查处织金县经济开发区财政局原出纳王某某、黔西市观音洞财政分局原会计李某某等基层财政人员贪污挪用腐败案件,在全市引起强烈反响。”针对案件暴露出基层财政系统“监守自盗”“蚂蚁搬家式”腐败易发多发等问题,2021年,毕节市纪委监委对基层财政监管情况开展专项调研后,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对“管理权限不明晰、主体责任不到位、内控制度不完善、监管责任不到位、队伍保障不到位”等五个方面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专项整治过程中,围绕开展大教育、大整顿、大监督,通过召开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暨基层财政监管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启动大会,分级分类开展市、县、乡三级财务人员全覆盖提醒谈话,敦促“问题干部”在一个月的“窗口期”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同时,该市纪委监委贯通融合四项监督,对信访举报、巡察反馈、监督检查、专项监察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并聚焦发现问题整改,按照自查自纠、台账管理、督导整改等环节,对财务信息公开、内控制度、督导监管、制度执行等25项整治任务开展大整顿,提升专项整治质效。坚持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推动解决一批落实责任“喊口号”、教育管理“打白条”、监督制约“踩空挡”、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着力构筑廉政风险防护网,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毕节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提供保障。2021年,毕节市开展基层财政专项整治监督检查417次,发现并整改问题1159个;推动建立完善基层财政监管制度566个;清理结余资金9亿余元,盘活存量资金11亿余元。

铜仁:前移“监督、制度、教育”三道关口 筑牢预防腐败低龄化“堤坝”

“看了身边发生的这些典型案例,内心受到强烈震撼、教训十分深刻……”万山区茶店办事处副书记柳竞参观铜仁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后深有感触。铜仁市纪检监察机关高度重视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针对腐败低龄化现象,前移“监督、制度、教育”三道关口,以“三前移”机制构建遏制腐败低龄化体系,有效筑牢预防腐败低龄化“堤坝”。监督前移,构建“不敢腐”机制。全面压实党委(党组)管理干部“一岗双责”责任,把管好、带好年轻干部作为领导干部履职重要内容,纳入政治素质档案和述职述评。实行年轻干部廉洁自律问题“三个一律”责任追究制,一律倒查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主要领导第一责任、分管干部人事领导直接责任。制度前移,构建“不能腐”机制。聚焦国土、住建、财政等资源富集、资金集中领域,市纪委监委督促被监督单位建立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制度。推动试行高风险岗位定期轮岗制度,对会计、出纳、项目审批、资源审批等重点高风险岗位,实行定期“廉政体检”、原则调岗、调换轮岗制度。教育前移,构建“不想腐”机制。出台新入职公职人员党风廉政教育工作实施方案,紧盯年轻干部从政履职关键节点、关键阶段、关键环节,常态化开展教育,组织年轻干部学习违纪违法案例剖析、忏悔书、忏悔视频、参加职务违法犯罪庭审旁听活动等,用身边人身边事强化警示教育效果,做到预防在先、教育在前。“‘三前移’机制,让监督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对年轻干部实现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监督,让年轻干部健康成长。”铜仁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黔东南:把准小切口坚决斩断违规借贷利益链条

“州委政法委原正县长级干部宁东富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以高利放贷取息的方式大肆敛财……”2021年10月,黔东南州纪委监委公开通报了5起9名国家公职人员违规借贷投资入股经商办企业问题,就在一个月后,又通报了同类问题5起。2021年,黔东南州纪委监委针对日常监督中发现的“国家公职人员组织或参与违规借贷、投资入股、经商办企业有所抬头,损害全州政治生态”问题,组建工作专班到法院、公安、市场监管、金融等部门开展摸底调研,制发工作方案,明确整治范围、整治重点等内容,组织专门力量,逐地逐单位进行深挖细查。在“单位自查”全覆盖基础上,州纪委监委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采取“‘室组地’联动+明察暗访”的方式,与组织、审计、信访、公安等10余个部门分工负责、一体推进,将各部门提供的借贷案件线索、金融活动情况、税务登记信息等相关材料进行汇总建立数据库,对全州各级各部门开展全链条全覆盖监督检查。同时,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公布专项举报电话和举报途径,及时受理群众举报问题线索,建立问题线索快查快处工作机制,对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而上的,依规依纪依法从严处理,对典型案件公开通报曝光,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以强有力的举措巩固专项整治工作成果。此外,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针对专项治理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漏洞,进一步健全完善公职人员管理相关制度规定,实现常管长治,斩断利益输送“链条”。2021年,黔东南州累计发现问题线索2931条,其中违规借贷639起、违规投资入股951起、违规经商办企业1341起,党纪政务立案82件、处分85人。

黔南:联审联评 提高巡察整改质效

“你单位在本轮巡察结束后,采取了哪些整改措施,成效如何?”“针对巡察反馈州中医院存在挂号排队难问题,医院各科室开设了周末、节假日门诊,儿科开设夜间门诊,并推行电话预约、网上预约……”这是黔南州委第七轮巡察结束后,州委巡察办组织召开联审联评会,向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现场提问、当面质询整改成效的一幕。为确保巡察整改见真见效,黔南州委巡察办探索建立巡察整改“联审联评”机制,围绕“评什么、谁来评、怎么评”形成完整的整改成果评价体系,有效破解巡察整改成果评价中的“唯方案、浮面上、不长久”等问题。具体实践中,联审联评会议在每轮巡察整改3个月期满后进行,由州委巡察办组织,纪检、组织、宣传等部门及被巡察单位主管单位参与,围绕整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双公开”情况等细化成39项评价指标,采取现场提问、现场评议、现场打分等方式,对被巡察单位整改情况进行集体会审、集中联评。联审联评结束后,州委巡察办通过综合巡察领导小组评、日常监督部门评、主管部门评、单位自评、群众满意度测评结果等,对整改实效进行综合评分,评审结果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及年度党建工作考核重要内容。2021年,通过对26个被巡察单位整改情况开展“联审联评”、量化评分,巡察整改质效明显提升,整改率达100%。

黔西南:紧盯痛点难点靶向监督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工程款的到位,真是解了燃眉之急!”谈及工程款问题的顺利解决,贵州亚龙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望谟项目点负责人杨斌对黔西南州望谟县纪委监委“专班监督员”说道。黔西南州纪委监委立足“再监督、再检查”职能定位,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强化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制定出台护航营商环境“八坚持、八严禁”措施,紧盯有令不行、不抓落实、不守信用、吃拿卡要等突出问题跟进监督、精准监督,推动整治损害营商环境、影响高质量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有效监督保障全州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实践中,该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营商环境整治的痛点、难点和堵点,探索组建“四员”、完善“四制”、实施“四访”工作机制,在监督力量上,组建专班监督员、明确项目监督员、聘请社会监督员、用好特聘监督员,定期收集意见建议及反映、发现问题,统筹督促相关部门会商解决;在监督机制上,出台监督问责制度、深化协同监督机制、完善线上监督制度、建立专项工作机制;在监督方式上,开展“访项目、促发展,访企业、解难题,访窗口、促服务,访案件、护民利”四访活动,走访调研帮助企业解难纾困。“我们通过‘四员’‘四访’‘四制’工作机制,一月一派单、一月一覆盖、一月一例会、一月一研判,及时发现问题、纠治问题,常态化、长效化监督保障营商环境持续向好。”黔西南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推动整改完成营商环境领域问题181个,追责问责3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人,采取留置措施1人。

作者:
编辑:网站管理员
上一篇: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下一篇: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IE8请在"工具"选项采用"兼容性视图")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2009842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52062402000118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技术支持: 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