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南县纪委监委网!
百舸争流千帆竞 奋楫笃行启新程 ——2021年思南县纪检监察工作综述
来源:县纪委县监委  作者:  编辑:网站管理员  日期:2022-02-15  点击率:190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百舸争流千帆竞  奋楫笃行启新程 

——2021年思南县纪检监察工作综述

 

2021年,思南县纪检监察机关在市纪委市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正风肃纪反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县纪委县监委机关荣获“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牢记国之大者”  强化政治监督

牢牢把握“国之大者”,坚决扛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突出抓好政治监督,压紧压实“两个责任”,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县纪委常委会第一议题,坚持不懈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坚持把学习纪检监察史与“四史”贯通起来,自觉从党的百年历程中汲取智慧,激发奋进的力量。

坚决把保障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政治监督重中之重,对乌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违建别墅等开展政治监督,发现问题26个,追责问责22人。围绕“四新”“四化”开展调研式监督检查,督促整改问题27个。开展涉粮问题专项整治及专项巡察,立案审查调查6人。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查处“一把手”5人。

坚持落实政治巡察要求,高质量完成十三届县委巡察全覆盖,巡察单位党组织105个、村级党组织529个,累计发现问题8562个,移交问题线索306件,党纪政务处分49人,移送检察机关3人,巡察利剑震慑强劲有力。

高质量完成试点任务,为全市试点工作贡献了思南力量。完善巡察与纪检监察、人大、组织、审计等贯通融合机制,向被巡单位反馈整改落实不到位问题172个,约谈3名因履行整改责任不到位的单位负责人;向被巡察党组织提出意见建议70条,督促被巡单位建立健全制度42个。

恪守为民情怀  强化使命担当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发现问题390个,党纪政务处分10人。深化“访村寨、重监督、助振兴”专项行动,走访项目218个,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88个。

紧盯安全生产、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财政涉农补贴、民政资金管理使用等重点领域,开展监督检查,立案133件,党纪政务处分134人,建章立制25个,追缴资金56.8万元。

紧盯村(社区)“两委”换届,严防“村霸”等恶势力侵蚀基层政权。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巩固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受理政法干警问题线索68件,立案查处政法干警违纪违法问题12件,党纪政务处分10人。

强化系统施治  一体推进三不

驰而不息纠治作风领域的“顽固病”,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严肃查处不吃公款吃老板、不吃本级吃下级、变相公款旅游等隐形变异问题,深入查处政绩观扭曲、发展观念偏差导致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县共查处“四风”问题18起18人,党纪政务处分18人。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查处典型案例2件2人。深入开展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专项整治“回头看”、公务接待“吃公函”、公车私用等专项监督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57个,党纪政务处分2人,12名党员干部主动向县纪委上交收受的礼品礼金。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推动移风易俗,开展监督检查360余次,共追责问责5人。会同公安机关开展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专项整治,立案查处38人。

全力净化换届风气,全方位监督执行“十严禁”,严肃查处违反组织纪律、扰乱换届秩序问题7人。坚持综合研判、“下沉一级”核查,审慎高效回复党风廉政意见254批次14056人次。

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全年受理问题线索412件,立案200件200人,结案207件,党纪政务处分201人。

坚持把一体推进“三不”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紧盯案件查办暴露出的典型问题,督促12个单位开展“一案一整改”,召开全县腐败低龄化和乡村振兴领域作风问题2场警示教育大会,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90余场次,分批组织193个单位1.2万余名干部到县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接受党性教育和警示教育,举办“廉政大家谈”和“百姓问廉”活动7场次,3万余名党员干部受到了深刻的思想洗礼,5名党员干部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投案,26名干部主动交代问题,主动上缴违纪款221.44万元。

强化法治思维  稳妥下活改革棋

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省监委、市纪委市纪委和县委部署要求,以推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为重点稳妥有序开展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凝聚了工作的强大动能。

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向县教育局、公安局、卫生健康局单独派驻纪检监察组,在各县属学校设立监察专员办公室,全面授予监察权。深入开展“协同式”监督,提出工作建议319条,与“关键少数”开展谈心谈话,发现问题线索29条。

严格落实《关于加强和完善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的意见》,健全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相互衔接、有序对接、配合制约的工作机制。强化对下级纪检监察机构的领导,对25个乡镇纪委、监察办公室开展量化考评,有序推进村级纪检监督“三员合一”改革,推动基层监督从“有形覆盖”走向“有效覆盖”。

依法接受人大监督,按照宪法、监察法规定,根据自上而下、审慎稳妥、依法有序的要求,高质量完成县监察委员会首次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廉政教育工作情况,认真办理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推动反腐败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自身建设  淬炼过硬打铁人

认真践行“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要求,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全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

县纪委常委会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落实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抓好纪检监察机关能力建设三年规划收官工作,融合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年”活动,选派干部参训37期349人次,自主举办培训3期467人次,8名干部入选省级青年业务骨干和拔尖人才。

对标对表党章党规和法律法规建章立制,健全完善纪检监察配套制度体系、内控管理制度体系、工作流程和机关日常工作规范,制定制度性规范性文件14份,修订完善制度机制45项。

严格执行执纪执法工作规则规定,加强审查调查措施监管,畅通外部监督渠道,坚持“刀刃”向内,处理纪检监察干部17人,调离纪检监察系统3人。

 

作者:
编辑:网站管理员
上一篇:中国共产党思南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下一篇:中国共产党思南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IE8请在"工具"选项采用"兼容性视图")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2009842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52062402000118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技术支持: 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