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南县纪委监委网!
中国共产党思南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县纪委县监委  作者:  编辑:网站管理员  日期:2021-07-23  点击率:392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中国共产党思南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3月11日召开。出席这次全会的县纪委委员21人,列席197人。

中共思南县委书记刘云成出席全会并作讲话。席龙海、冉亚江、安亿军、刘开洪、王宇、徐英、吴廷彪、林涛、杜林等县领导出席会议。

全会由县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部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书记谌贻琴在十二届省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及十二届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市委书记陈昌旭在二届市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及二届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情况,分析研究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安排部署2021年主要工作,审议通过了刘开洪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思南“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96名党委(党工委)、党组书记向全会述责述廉述德。

全会认真学习了刘云成同志的讲话。一致认为,讲话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进一步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五次全会和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谌贻琴同志在十二届省纪委五次全会上所作讲话、陈昌旭同志在二届市纪委六次全会上所作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我县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的重大成果,科学分析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持续巩固发展思南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思南“十四五”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作出安排部署,为推动新时代思南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机构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全会指出,2020年,在市纪委市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系统紧扣工作大局,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的更大成果。坚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扛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深入整治扶贫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坚持做深做细监督首责,持续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稳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更好发挥监督治理效能。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腐败治理更加严实高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强化自身建设,着力锤炼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全会总结了过去一年工作中形成的认识和体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分析了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一些短板和不足,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提出,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五次全会、二届市纪委六次全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全力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部署有效落实,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扎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全会要求,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委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部署上来。正确认识我县发展面临的机遇、优势、短板和弱项,始终保持政治坚定、头脑清醒,保持战略定力、斗争精神,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

第一,更加突出“两个维护”,全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落地见效和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遵循,作为政治监督的重中之重,全力以赴推动落实。深化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聚焦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十四五”发展要求,跟进监督,全面开展营商环境专项整治行动。以监督执纪问责严明换届纪律,保障换届风清气正。

第二,更加突出构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全力推动惩贪治腐。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论述,重点查处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相互交织的腐败问题,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加大对政法系统、国有企业、学校、医院腐败问题惩治力度,开展债务风险和金融风险背后腐败问题、领导干部违规放贷问题专项整治,着力解决腐败低龄化问题。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深化“一案一整改”,运用“四种形态”精准处置违纪违法问题。大力培育廉洁文化,开展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校园、清廉乡村、清廉家庭建设。

第三,更加突出正风肃纪,全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入查处执行政策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搞“包装式”落实、“洒水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等问题,坚决纠治“四风”。常态化落实基层减负工作,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严格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严格家风家教。

第四,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持续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严肃查处教育医疗、住房保障、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的腐败问题,持续开展整治“蝇贪”行动,常态化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巩固漠视侵害群众问题专项整治成果,健全完善乡村“六小长”微权力清单制度,深化“五小监督”机制,有效打通基层民生监督“最后一公里”。

第五,更加突出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全力构建巡察监督新格局。坚决贯彻中央巡视巡察工作新部署新要求,把巡察“回头看”贯穿始终,配合省市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探索构建巡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成果运用、信息共享联动机制,实现上下联动贯通。强化对党组织落实巡视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的监督检查,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认真总结本届县委巡察工作,提炼工作经验,超前谋划好十四届县委巡察工作规划。

第六,更加突出监督治理效能,全力推进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和“3+1”监督工作格局,压紧压实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日常监督,精准规范问责,做好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跟踪回访工作。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对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及时澄清正名。

第七,更加突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有效性协同性,全力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注重改革和法治相协调,巩固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工作。全面推进派驻机构“协同式”监督,推动派驻监督高质量全覆盖。认真贯彻“1+N”法规制度,完善“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加强对下级纪检监察机构的领导,推动“双重领导”具体化制度化规范化。利用村级换届,选优配强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保障村级权力阳光运行。做好县监委向县人大常委会首次报告专项工作。常态化开展案件质量评估评查,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开展执纪执法。

第八,更加突出自身建设,全力锻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深入落实纪检监察干部能力建设工作要求,持续加强县纪委县监委领导班子政治建设,选优配强县乡纪委班子。深化拓展全员培训,组织开展好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年”各项工作,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能力水平。落实纪检监察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做好“感恩党、歌颂党”系列活动。认真落实纪检监察干部关怀激励机制,深入开展政治家访,坚持防止家人、亲属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影响力谋取私利,以更加严格的监督,防治“灯下黑”,以铁一般的纪律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市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永葆初心、牢记使命,戮力同心、苦干实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续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思南新篇章、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作者:
编辑:网站管理员
上一篇:百舸争流千帆竞 奋楫笃行启新程 ——2021年思南县纪检监察工作综述
下一篇:刘开洪在十三届县纪委五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IE8请在"工具"选项采用"兼容性视图")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2009842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52062402000118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技术支持: 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