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南县纪委监委网!
思南:“乡村一体巡”助力巡察提质增效
来源:思南县纪委监委  作者:  编辑:网站管理员  日期:2024-01-31  点击率:35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吊桥终于修好了,我们到河对面赶集、走亲戚又可以走这条近道,真是太感谢巡察组了。”近日,思南县委第四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到邵家桥镇实地回访乌石村索桥整改情况,正踏上索桥到河对岸赶集的一行群众看到巡察干部到来后激动地说。

这是,2023年思南县委第四轮巡察第四巡察组到邵家桥镇及所辖村(社区)党支部开展“乡村”一体巡察,帮助群众修通“方便桥”的一个缩影。

为把巡察利剑直插基层,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思南县统筹届内、年度和轮次巡察进度,采取不固定巡察组、不固定巡察时间的方式方法,积极探索“乡村一体巡”模式,紧紧围绕村级小微权力运行中的风险隐患、薄弱环节等,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扎实推动巡察工作向村级“神经末梢”延伸。

科学谋划分级分类“诊疗”,提升巡察针对性。巡前利用1周时间开展调研,收集纪检监察机关、组织、政法、乡村振兴、信访、民政等部门及乡镇党委意见,充分了解村(社区)党支部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群众身边微腐败问题以及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等情况。结合实际,对资金多、项目多、信访多的村开展“点穴式”巡察,对信访少、群众认可度高的村开展常规巡察。县委第五轮巡察中,3个巡察组对3个乡镇的14个村开展“点穴式”巡察。

为提升巡察质效,在“纵向”上,坚持乡(镇)村(社区)巡察同步启动,统一召开巡察动员部署会议,统一张贴村级巡察公告,统筹组织召开群众座谈会。坚持上看一级,巡察组带着问题进村入户,既发现村级存在问题,又往乡镇党委身上找“病因”,再到党委下辖其他村深入了解问题是否普遍存在,形成乡镇党委的具体问题。在“横向”上,坚持“左右”联动,成立巡村小组,建立信息互通和交流研判机制,加强共通共享,通过横向对比,了解问题是否普遍存在,提升巡察深度、广度和精准度。今年以来,巡察组接到群众来电来信来访176人次,其中通过“铜仁智慧巡察”小程序反映70人次,向8个乡镇170个村(社区)反馈问题1775个。

同时,坚持靠前监督、精准监督,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巡察组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利用相关部门提供的到村惠民项目清单做好数据分析,结合村干部谈话、村民谈心、深入走访情况,从中发现政策落实不到位、资金发放不及时甚至是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截止目前,发现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及涉及民生领域突出问题608个,发现问题线索25件。督促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整改落实到位,为群众办实事55件,帮助群众追回务工工资、土地流转费等资金115万余元。

截至目前,2023年对8个乡镇党委及其所辖170个村(社区)党支部开展乡村一体巡察,目前村级巡察覆盖率达53.3%


图为思南县委巡察组向群众核实惠农补贴落实情况


图为思南县委巡察组在田间地头走访过程中引导群众通过“铜仁智慧巡察”小程序扫码反映问题


作者:
编辑:网站管理员
上一篇:思南:巡通“连心路"
下一篇:思南县委巡察组在行动:疏通被拦路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IE8请在"工具"选项采用"兼容性视图")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2009842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52062402000118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技术支持: 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