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南县纪委监委网!
思南四大举措切实有效化解基层矛盾
来源:县纪委  作者:何承德  编辑:网站管理员  日期:2017-01-05  点击率:591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为严肃查处扶贫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思南县纪检检察机关以“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专项行动为契机,集中开展大排查、大督查、大整治,切实有效化解基层矛盾,增强群众对反腐败斗争获得感。

建机构定职责。成立由县纪委书记任组长的“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第五纪检监察室负责牵头协调和起草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撰写工作简报、收集汇总相关工作数据等各种资料;宣教室负责日常宣传和提炼专项行动中的经验做法进行新闻报道;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集中通报曝光典型案例;案管室负责对领导走访了解的重大和涉及科级领导干部问题线索进行梳理汇总和出口管理;信访室负责对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近年来受理的涉及扶贫领域的信访件进行认真排查(大起底),对重复件、实名件、联名件、内容具体且性质恶劣等方面的重要(点)信访件,根据程度从重到轻进行归类梳理后备案,对走访中发现的新问题、新线索按程序进行梳理登记,统一归类后分别提供给委局班子成员包办、督办。

定时间明任务。201612302017120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走访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重点督查督办,督促各地和相关部门履职尽责,切实有效化解基层矛盾。县纪委监察局班子成员,按照省纪委《专项行动方案》要求,每人在规定期限内走访9个村,每个村不得低于1天,走访村民不得少于10户。走访期间用半天时间在村委会开展接访。部门纪检组(纪律检查员、监察室主任)每人在规定时限内走访3个村,各乡(镇、街道)所属各村中,市、县纪委监察局班子成员和部门纪检组(纪律检查员、监察室主任)未走访到的村由各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书记、副书记(监察室主任)负责在规定时限内走访完毕,每个村不得少于1条问题线索。

访村寨明重点。走访中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带着问题走访,坚持节约成本提高效率,坚持以贫困未出列和问题突出村为重点,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一要了解村民诉求和关切;二要了解村干部廉洁和作风问题,有无优亲厚友、吃拿卡要、虚报冒领、截留挪用、贪污私分惠民资金问题,有无独霸一方、危害欺压百姓问题,有无违规侵占使用集体“三资”(资金、资产、资源)问题,有无破坏生态、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三要了解村干部落实“四要”(要深入群众,了解寨情民意;要公开透明,规范权力行使;要民主决策,确保公平公正;要廉洁自律,自觉接受监督)“五严禁”(严禁优亲厚友、严禁吃拿卡要、严禁虚报冒领、严禁截留挪用、严禁贪污私分)规定情况(有无违规享受、符合条件享受有无申报、公示);四要结合第一季度开展的农村低保、城市低保专项监察工作,重点了解该村低保政策落实情况,着力从中发现问题。

理清单重督办。对走访中发现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线索,委局班子成员、各部门纪检组长(纪律检查员、监察室主任)、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书记、副书记(监察室主任)要及时做好走访接访发现问题线索收集梳理工作,认真填写《思南县“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专项行动走访接访单》,交由信访室统一登记后,安排委局本级力量(内设机构)或转办下级纪工委、纪委承办的方式进行调查处理并负责全程跟踪督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撒手。同时委局班子成员走访村寨要带着信访件走访,能现场办结的,及时处置,不能现场办结的,限时办理。重点督办重复访、越级访、群访中反映涉及违纪等有关问题。重点督促有关部门或乡(镇、街道)有针对性地提出工作举措,解决问题、化解矛盾。

作者:何承德
编辑:网站管理员
上一篇:思南:畅通举报渠道 “苍蝇”无处藏身
下一篇:思南:分层、分质、分类、分流程处理信访问题线索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IE8请在"工具"选项采用"兼容性视图")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2009842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52062402000118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技术支持: 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