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南县纪委监委网!
思南:线上线下齐发力护航脱贫攻坚
来源:县纪委监委  作者:何承德 张剑  编辑:网站管理员  日期:2020-09-12  点击率:78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请你单位立即调查核实全县国家公职人员是否享受新农合门诊补偿和住院补偿?”日前,思南县纪委监委根据贵州省民生资金监督系统预警异常数据信息向县医疗保障局发出“调查核实函”。

“经核实,存在国家公职人员重复参保,属于违规行为,我们立即整改,参保资金不予退还;对重复享受门诊补偿资金予以追缴……

这是思南县借助贵州省民生资金监督系统,开展“线上”大数据比对,强化民生资金监督监管的一个缩影。

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确保高质量打好收官战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同步小康全面胜利》后,思南县纪委监委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监督方式,以保障精准执行,推动各村健全完善动态监测机制和扶贫帮扶“四个不摘”机制,完善易地搬迁后续扶持“五个体系”,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据了解,为确保扶贫民生领域政策、项目资金真正落地,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该县结合贵州省民生资金监督系统建设,建立数据采集录入台账、异常数据台账、问题线索处置台账,明确专人将异常数据转交给各主管部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核实认定合规的问题数据,及时在系统内进行核销。对核实认定不合规的问题数据、问题线索通过台账方式移交给县纪委监委机关线下核查队伍负责调查核实、处置,确保追责问责到位,实现问题整改落实“销号”,问题线索处置“销号”管理并定期通报。

与此同时,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综合运用“四项监督”措施,开展脱贫摘帽后“四个不摘”的监督检查,既紧盯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突出问题,也瞄准各级各部门各村存在的普遍性问题,督促解决因村因地因时找准落实不够、措施不硬等问题;开展2019年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反馈问题、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东西部扶贫协作自查问题、脱贫攻坚普查出的问题和市县督导发现问题等整改情况“回头看”,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切实克服“等”的思想、“慢”的作为,保障脱贫攻坚政策落实落细、精准到位。

 “田某某户‘两不愁三保障’已达线上标准,缺技术,其妻生病需要人看护,纳入不稳定脱贫风险人员管理。”县纪委监委紧盯防贫风险预警防控机制执行落实,发现思南县枫芸乡金星村田某某户缺技术“病灶”问题后,立即督查脱贫攻坚帮扶队和村支两委报告乡政府,采取针对性措施帮扶,推动该户增收攻坚。

失责必问、问责必严。该县纪委监委统筹县纪委县监委机关、乡镇(街道)()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力量,以2+N”专项监察为载体,深入全县各乡镇、516个有剩余贫困人口的行政村和19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及相关责任单位,开展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监督,着力整治挂牌督战中搞形式、走过场、消极厌战、松劲懈怠等作风问题,通过带信下访、调研入户走访、不打招呼暗访和在乡村驻地定期接访等措施,着力发现落实扶贫项目资金优亲厚友、吃拿卡要、虚报冒领、套取挪用、贪污私分、失职失责等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和线索。以问责倒逼各有关部门、乡镇脱贫攻坚指挥部履职尽责,推动干部积极担当作为。今年来,通过“线上+线下”监督方式,共发现扶贫民生领域问题198个,立案197197人,党纪政务处分197人。

 “下一步围绕省委省政府‘确保高质量、打好收官战’的部署,开展强有力的监督,以过硬的作风,确保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圆满收官。”思南县纪委县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用好大数据智慧监督和四项监督‘利器’,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发力,精准监督,靶向施策,为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思南县纪委县监委  何承德 张剑)

作者:何承德 张剑
编辑:网站管理员
上一篇:思南受理违规操办酒席来电来访15起
下一篇:思南县“一二三”着力党内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IE8请在"工具"选项采用"兼容性视图")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2009842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52062402000118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技术支持: 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