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南县纪委监委网!
打好收官战丨跟进监督为致富产业护航
来源:铜仁市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张剑  编辑:网站管理员  日期:2020-12-11  点击率:50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图为思南县鹦鹉溪镇训家坝村集体经济组织专业合作社首批育苗香菇菌棒。.jpg

图为思南县鹦鹉溪镇训家坝村集体经济组织专业合作社首批育苗香菇菌棒。

“目前第一批次香菇菌棒已上市,每年可产鲜菇4批次30万棒,带动100余人就业增收,固定分红7.2万元,促进群众务工收入20余万元……”近日,铜仁市思南县鹦鹉溪镇训家坝村第一书记许小勇兴奋地向前来回访的纪检监察干部介绍香菇产业发展情况。

然而在今年2月,思南县纪委第九派驻纪检监察组到鹦鹉溪镇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专项监察时,发现训家坝村花菇产业基地十分萧条,大棚内空空如也,毫无复工复产迹象。

随后,专项监察人员立即通过入户走访、个别谈话、查阅资料等方式,详细了解该村花菇产业发展情况。

“由于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不善,加之生产技术落后,市场销路也不通畅,社员发展信心受挫,导致大棚全部闲置。”训家坝村村委会主任田仁刚十分苦恼。

“发展扶贫产业是保障群众稳定增收、巩固脱贫成效的重要举措。”专项监察人员通过分析研判,立即将该问题反馈至鹦鹉溪镇党委政府,要求及时制定整改方案,精准落实产业扶持政策,帮助合作社渡过难关,保障群众稳定增收致富。

鹦鹉溪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立即从扶贫站、农业服务中心、训家坝村脱贫攻坚队抽派专人组建问题整改专班,通过市场调研和论证分析,整合花菇生产基地闲置大棚资源,申请财政专项扶贫资金40万元、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50万元改种香菇,盘活村级集体经济。

与此同时,县委常委、副县长、县东西部扶贫协作专班队长王晓东多次带领支农专家到训家坝村实地调研,结合该村帮扶资源和村情实际,探索制定“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发展模式,引进贵州贵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进驻训家坝村发展香菇产业,由常熟市支农专家和鹦鹉溪镇农业服务中心指导训家坝村脱贫攻坚队编制项目改扩建实施方案,扶贫站负责对接帮扶资金和项目申报。

项目批复后,贵州贵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训家坝村集体经济组织专业合作社签订了合作协议,由公司承建实施,负责大棚修建、设备购置和香菇经营销售,实行公司自负盈亏,按照投入资金8%的比例进行固定分红,常熟市支农专家和省、市、县农技专家负责技术服务,合作社明确专人参与学习种植和管理技术,在承包经营周期满后,公司需在终止经营1月内支付合作社21万元资金用于滚动生产香菇菌棒,保障合作社循环发展。

随着产业选择、技术服务、产销对接、利益联结的的落实,训家坝村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专业合作社香菇产业发展如火如荼,干部作风明显好转。目前,第二批次7.6万株香菇菌棒已转移进入大棚培育,带动20余人稳定就业,80余人灵活就业,利益联结贫困户82户371人。

“我经常到香菇基地务工,每天工资收入90元,既能照顾家庭,又能接送小孩读书。”当问及香菇产业带来的实惠时,该村大元子组群众田红萍的脸上乐开了花。

今年来,思南县纪委监委聚焦“护民生、促脱贫”主题,结合“2+N”专项监察和“四项监督”方式,强化监督检查,督促压实责任补短板,转变工作作风,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保驾护航。

“下步,我们将聚焦监督首责,紧盯干部作风和扶贫项目资金使用管理开展精准监督、靶向监督,深入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以过硬的作风保障工作落实、政策落实和责任落实。”思南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思南县纪委监委 张剑)


作者:张剑
编辑:网站管理员
上一篇:巡察故事丨万亩油茶之乡背后的“秘密”
下一篇:基层看作风丨以过硬作风护航茶产业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IE8请在"工具"选项采用"兼容性视图")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2009842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52062402000118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技术支持: 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