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南县纪委监委网!
基层看作风丨下沉监督护航群众就业
来源:铜仁市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何承德  编辑:网站管理员  日期:2021-02-22  点击率:175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基层看作风】.jpg

图为企业给就近务工的群众发放过年礼包。

 “我现在每月工资3200多块,过年公司给我们每人发了一袋大米、一桶菜油、一瓶酱油,心里很高兴,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我们家的关心和帮助……”2月6日,正在办公室处理工作的李涛接待了来访的农民工“亲戚”田维书。

说起李涛与田维书的渊源,还得回到二个多月前。

2020年12月,思南县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李涛一行到鹦鹉镇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督查,在联江村村干部的带领下走进了桥头组田维书家中。

“我们是县纪委督查组的,请问你家从外地务工回来后有没有做核酸检测?有没有人到你家中宣传疫情防控政策?”一进门,督查人员就开门见山说明了来意。

“我们全家都做了核酸检测的,昨天刚到村医处登了记。之前我在贵阳打工,这次回来目的就是筹办女儿的婚事。我现在都六十岁了,身体不如从前,过完年后不打算再外出务工,想在本地找工作,可是又没有合适的……”见有干部来了解情况,田维书说清了返乡时间和核酸检测情况,并道出了自己想就近务工的想法。

“‘两节’期间,镇党委政府对返乡农民工就近就业工作是怎样安排的?有没有相关的政策措施?”李涛向同行的村干部问道。

“我们这段时间主要是负责外出返乡人员的摸排统计,督促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对于就近就业有哪些政策我不清楚。”村干部回答说。

“疫情防控期间,有效解决好返乡农民工就近就业,对于减少人口流动,实现群众稳定增收意义重大。”督查组立即将此情况反馈给鹦鹉溪镇党委并要求整改。

同时,向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汇报,纳入县纪委监委各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组的督查内容,并由相关负责人及时与县“留雁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局)对接协调,压实主管部门帮助返乡农民工就业的主体责任。

2020年12月11日,田维书在贵州万通纸业制品有限公司扶贫车间顺利上了班,于是有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

据悉,思南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的返乡农民工就近就业工作,及时调整充实县“留雁行动”领导小组,印发了《思南县深入实施“留雁行动”做好“两节”期间返乡农村劳动力就业服务行动方案》,采取走访排查摸清底子,动态监测开好方子,落实政策干出样子,就业指导补贴扶持,包车返乡暖心服务,用实招精准就业创业帮扶,出强招实现就近转移就业,靶向出招稳就业保民生,想新招阻疫情确保安全返乡。截止2021年2月9日,思南县累计摸排登记“两节”期间返乡农村劳动力43662名,收集发布县内外89家企业就业岗位20361个,印制张贴“就业帮”宣传海报6000份,组织线下小型招聘活动4场次,开展“冬季充电”培训8期423人,帮助春节后无外出务工意愿的返乡农村劳动力落实就地就近就业岗位861人。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两节’期间返乡农民工就近就业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把稳就业和保就业列入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推动问题整改,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思南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思南县纪委监委)

作者:何承德
编辑:网站管理员
上一篇:史海钩沉丨能吃的艺术品“花甜粑”
下一篇:巡察故事丨“立巡立改”+“积分制”双效解决环境卫生问题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IE8请在"工具"选项采用"兼容性视图")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2009842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52062402000118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技术支持: 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