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南县纪委监委网!
学党史|红星闪耀忆旷继勋
来源:学党史|红星闪耀忆旷继勋  作者:邓会斌  编辑:网站管理员  日期:2021-05-28  点击率:287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图为旷继勋烈士雕像

 

学百年党史,忆往昔峥嵘岁月,无数革命先烈为了人民的幸福、民族的独立解放,用青春和热血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史诗。时代车轮滚滚向前,看今天山河锦绣,红色精神代代传承。

在浩浩的乌江之滨,美丽的思南山城走出了一位中国工农红军早期高级指挥员,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坚定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的旷继勋烈士。

旷继勋,原名大勋,号集成,1897年6月出生在贵州省思南县大河坝镇桃子丫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16年到四川当兵,先后任川军连长、营长、团长、旅长职务。受五四爱国运动思潮的影响,旷继勋新民主主义革命思想开始萌芽。1923年其部队划归川军刘伯承麾下,在刘伯承指引下,他坚信“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1925年在部队中成立“中国青年军人联合会四川分会”,传播革命新思想,并主动派人到广州寻找中国共产党的组织。1926年底旷继勋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蒋介石叛变革命,通电讨伐,拒绝接受中央军独立旅的番号。“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在部队中隐蔽党员、接纳和保护同志。1929年6月29日率川军第7混成旅4000余官兵在四川省蓬溪县大石镇牛角沟发动武装起义,树起了“中国工农红军四川第一路”大旗,建立了四川第一个红色政权“蓬溪县苏维埃政府”。1929年秋到上海,加入陈赓领导的“红队”,参与执行铲除叛徒白鑫等任务。同年冬赴湖北江陵、当阳做兵运工作,策动3个连的白军起义,并将队伍开进洪湖地区参加红军。

旷继勋参与创建红六军、红四军、红二十五军,英勇善战,立下不朽功勋。1930年春,红六军新组建,旷继勋被任命为军长。不久,他率红六军攻占华容县城,在荆江南北开辟了大片根据地;7月4日红六军与贺龙领导的红四军合并组成红二军团,旷继勋仍任红六军军长。在他的指挥下,红六军接连解放岳口、仙桃、天门、皂市、应城、京山、安陆等城镇,把根据地连成一片。12月调赴鄂豫皖苏区,红十五军、红一军合编为红四军,旷继勋任军长、余笃山任政委,徐向前任参谋长;1931年5月,旷继勋指挥二十四师、七十五师一举解放霍邱县城,接着在皖西组建红二十五军,任军长。同年11月10日,旷继勋奉命与红四军合编,成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徐向前任总指挥,他继续担任红二十五军军长。旷继勋在任红四军军长期间,指挥“磨角楼战斗”,歼敌500余人;指挥“新集战斗”,创造了红军战史上采用坑道作业爆破成功的战例;指挥“双桥镇战斗”,歼灭敌人1个师,俘敌5000多人,总结了“有计划地调动敌人、迂回包抄和穿插分割战术、发动地方武装和人民群众配合作战”的战法和经验。

赤胆忠心,对党始终如一。旷继勋坚决抵制以王明为首的左倾冒险主义路线,在遭到排拆打击,撤除军长职务,降为红13师师长、红12师师长、红10师代理师长的情况下,仍率队积极配合主力部队作战,多次击退敌人对根据地的围剿。他坚决反对张国焘错误的军事指导方针,严厉批评其家长制作风等问题。1933年6月,被张国焘诬陷,秘密杀害于四川省通江县洪口场,时年36岁。

1937年毛泽东在延安批判张国焘错误路线时指出:“旷继勋同志是好同志,被张国焘错误迫害,应作烈士待遇”。随后,中央追认旷继勋为烈士。

旷继勋烈士故居位于思南县城安化街中段,1997年正式对外开放,被命名为全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99年被列为第三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据解说员介绍,每年都有大量省内外的干部、学生、军人、群众等前来瞻仰、学习革命先烈的青春风范。

曾经那个走出思南大山的青年,其革命故事在史册中延续,其精神之光芒在新时代永远辉煌,时时照亮着我们前进之路,激励着我们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思南县纪委监委  邓会斌)

作者:邓会斌
编辑:网站管理员
上一篇:河南纪检监察干部跟进监督防汛救灾及灾后恢复 抢险牧野湖
下一篇:巡察故事:迟到账的养老保险金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IE8请在"工具"选项采用"兼容性视图")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2009842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52062402000118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技术支持: 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