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南县纪委监委网!
清廉一线丨思林乡:强化村级监督 保障群众利益
来源:思林乡纪委  作者:安琴  编辑:网站管理员  日期:2022-03-01  点击率:123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为进一步做实做细末梢监督,持续增强基层监督质效。今年以来,思林乡纪委立足职能职责,从业务培训入手,规范完善制度,引领参与重点工作监督,全面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着力打通“小微权力”监督的最后一公里。

 

注重业务培训,提高监督能力。始终注重从党章党规党纪、宪法法律法规等角度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学习培训,突出综合业务能力提升。通过召开业务培训工作会,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集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通知》等,牢牢把握新形势下工作要求,让村监委成员熟悉监督的内容和程序等,清楚“三员合一”的监督职能职责、权力和义务,以过硬的监督能力履行好村务监督和民生监督工作职责。

 

注重制度建设,筑牢长效机制。持续推进“双重领导”机制,深化村务监督委员会对村级“三资”管理,始终坚持从人民的角度出发,聚焦群众惠农政策、就学、就医等群众最关注的问题开展监督走访,对于不合规不合纪的情况及时提醒,同步记录问题线索台账,并于每月月底向乡纪委汇报走访情况。形成上下联动工作机制,监督委员会定期向乡纪委汇报村级班子运行情况,监督委员会参与、配合乡纪委问题线索核查以及案件查办,以走访推动工作落实,以工作落实推动廉政之风持续向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利益。

 

注重村务监督,持续正风肃纪。聚焦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抓实村务监督检查。通过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把廉政警示教育纳入村干部学习计划中,进一步增强村干部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时刻绷紧廉政之弦,不触碰纪律红线、法律底线。同时,精准把握“源头”管控,村监督委员会主任参与村“两委”决策部署,熟悉村级各项工作运行情况,便于更好更精准的发现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并提出有可行性的各项意见建议,充分发挥好监督委员“探头”和“前哨”的作用。

 

截至目前,思林乡14个村监督委员会共向村“两委”提出意见建议80余条,参与项目监督2个,督促村务公开7次,协助调解群众纠纷2起。

作者:安琴
编辑:网站管理员
上一篇:清廉一线丨宽坪乡:持续抓作风“不停步”
下一篇:大河坝镇:深入开展驻村工作纪律作风督查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IE8请在"工具"选项采用"兼容性视图")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2009842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52062402000118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技术支持: 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