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南县纪委监委网!
思南:狠抓“一肩挑”村干部监督管理
来源:  作者:梁旭青  编辑:网站管理员  日期:2022-06-22  点击率:149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以前村里打证明,村支书、村主任分别签字,统计员盖章,要找几个人才办成,自从实行村支书、村主任‘一肩挑’后,办事效率提高了不少。” 

“每次开院坝会前,我都会告诉群众,有任何想法在会上敞开心扉说,大家的事大家决断,心往一处想……”

近日,思南县张家寨镇纪委书记刘明军前往塘坝村常态化监督该村“一肩挑”村干部在岗履职情况,村支书、村主任何王峰和村监督委员会主任何剑分别介绍道。

2021年,思南县村(社区)“两委”完成换届,全县529个村(社区)有520个实现村党支(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也由村党支(总支)部书记兼任。

新当选的村干部,年富力强,干劲满满,是乡村振兴的新鲜血液。不过,“一肩挑”后,“一把手”权力更加集中、行权周期延长、监督难度加大,成为摆在纪检监察机关面前急需破解的监督难题。

为防止村干部“一肩挑”后演变为“一言堂”,切实解决“一肩挑”监督难题,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思南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委组织部积极探索建立村党组织责任、村级事务运行、村级便民服务“三张清单”,实现群众“看单办事”,村干部“依单履职”,党员群众“照单监督”,监督委员会主任“全程监督”。

加强廉政教育,是“一肩挑”干部就任后的首堂课。换届结束后,思南县立即组织对新任村干部开展任前廉政谈话,在“领头雁”培训上加入廉政党课和警示案例教育,督促“一肩挑”村干部,要加强党规党纪、法律法规、上级政策及相关业务学习,主动接受各方面的监督,努力做清正廉洁的表率,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律。

同时,为打通村级监督“最后一公里”,弥补村级监督空白,县纪委监委与有关部门在529个村(社区)选聘529名村监督委员会主任,对村务决策、村务公开、村级集体“三资”由事后监督转为全过程监督,并实行村务监督台账管理制度,推进村务监督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截至目前,该县共派出106人组成36个检查组,对乡村振兴及民生领域开展专项监督201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1个。

加强对村(社区)干部监督是思南县推动纪检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的关键。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全面加强对基层小微权力的监督,解决群众关心的“小问题”,赢得民心向背的“大政治”,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梁旭青)

 


作者:梁旭青
编辑:网站管理员
上一篇:思南:“贴身式”监督护航营商环境
下一篇:贵州思南:向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行为亮剑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IE8请在"工具"选项采用"兼容性视图")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2009842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52062402000118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技术支持: 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