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南县纪委监委网!
思南:“组合套餐”提升廉洁教育质效
来源:思南县纪委监委  作者:何承德  编辑:网站管理员  日期:2023-04-15  点击率:118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片中的案例对我触动很大,案例警醒我必须时刻保持谨慎,时刻保持对党纪国法的敬畏,把好人生的‘方向盘’。”近日,思南县自然资源局的一名干部在观看警示教育片后说道。

今年来,思南县纪委县监委把廉洁教育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环节,精准施教,为党员干部精心配制系列“廉味套餐”,让廉洁教育真正触及灵魂,切实发挥案例的警示、震慑、教育作用,进一步提升廉洁教育工作实效。

为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精心推出“学廉纪、上廉课、看廉展、睹廉片、观廉地”廉政教育“主打菜”,全县各级各部门通过学习一套党纪法规、上一堂廉政党课、看一场警示教育展、观看一部警示教育专题片、参观一次警示教育基地等系列活动,引领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在党员干部中传廉、悟廉、倡廉,唱响廉洁文化主旋律。

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性,认真梳理筛选近年来查处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精选典型案例做成教育党员干部的“拼盘菜”,常态化开展“一案一整改”警示教育,用身边“熟人”案例警醒身边人,着力开展“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警示教育,在党员干部的心中播下“廉洁自律”种子,以此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震慑效果。

创新廉洁教育方式,充分运用旷继勋烈士故居、中共思南地下党陈列室等重点革命传统教育资源,深入挖掘田秋、李渭、吴光銮等古思南清官廉吏事迹和红色文化资源,收集编印历代名宦、乡贤廉洁故事30余篇,建成集“廉”吏、“廉”碑、“廉”戏、“廉”物于一体的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并将廉洁文化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思南花灯戏巧妙结合,创编花灯说唱《清正廉洁是美谈》定期在基地展演。活用“互联网+新媒体”,通过VR、AR、短视频等技术,制作廉洁主题系列海报、动漫、情景剧、微电影,搭建指尖上的“廉课堂”,开通廉洁文化网上虚拟展厅——“思南廉文化基地云上展馆”实现“云参观”,打造“永不闭馆”的云上VR展厅,大力营造宣廉、崇廉、践廉的良好氛围。组织相关乡镇、部门“一把手”到电视台开展“廉政大家谈”访谈栏目;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与团县委、县妇联、人社局等单位建立警示教育联动机制,分层分类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提升警示、教育感染力、震慑力,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持续推进廉洁文化进机关、进村居、进学校、进医院、进企业、进家庭、进网络,打造“清廉思南”品牌,涵养新时代好风尚,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截至目前,县纪委监委牵头并督促各单位党委(党组)召开警示教育25场次,对12个典型案例开展“一案一整改”,13个单位600余人到思南县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思南县廉洁文化基地接受廉政教育,观看《忏悔之音》《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蜕变》等警示教育片达1.2万人次。

“下一步,为进一步提高廉洁教育实效,防止‘看客’心理,结合各单位(系统)实际,我们分类定制了廉洁教育‘套餐’,让层级层次相近、行业领域相同、岗位职责相似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集中开展廉洁教育,对症下药、精准施策,进一步增强拒腐防变思想意识。”思南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作者:何承德
编辑:网站管理员
上一篇:思南县卫生健康系统警示教育大会召开
下一篇:思南:打好文明行动“组合拳” 共建美好新家园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IE8请在"工具"选项采用"兼容性视图")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2009842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52062402000118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技术支持: 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