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南县纪委监委网!
思南:协同监督整治护航乡村振兴
来源:思南县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编辑:网站管理员  日期:2023-04-25  点击率:1713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思南县文家店镇群山村原党支部书记田某某因编造报账资料,套取该村产业发展项目资金用于个人开支,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资金予以收缴。这是思南县近期采取“长牙”的硬措施护航乡村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思南县纪委监委深化“室组地”暨片区联动协作机制,采取提级监督、片区协作、“室组”、“室组地”联动监督、调研式监督、巡察监督、运用“大数据”监督等协同监督整治,深入推进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纠治一切影响乡村振兴政策落实的突出问题,全力护航乡村振兴。

“问题清单”变为“任务清单”是思南县纪委监委多措并举提升监督质效的体现,县纪委监委把全县28个乡镇(街道)划分为6个协作区,重点聚焦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工作、农村饮水保障突出问题、促进脱贫认可就业增收、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农村产业发展、三资管理等政策落实和工作推进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及重点项目实施、重大资金使用、养老社保、教育医疗等领域易发多发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分门别类列出清单开展监督整治。同时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生态移民、自然资源、财政、发改、民政、民族宗教、水利水务、交通运输、城乡住房、社会保障、教育、医疗卫生等乡村振兴重点行业主管部门履职尽责中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照抄照搬、上下一般粗、片面理解、野蛮操作等突出问题分门别类列出清单开展监督整治,及时纠正相关政策规划衔接不紧密、工作不连续、出台措施不接地气以及规划“翻烧饼”,加重基层负担等问题。

同时,为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将乡村振兴战略落实情况纳入巡察监督重点,采取对被巡察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重点项目“专项把脉”、分级分类“诊疗”等措施,把监督的触角延伸到基层末梢,对有碍乡村振兴方面的问题立巡立改,以巡促改,发挥了巡察监督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助推剂作用,让百姓在家中就能感受到巡察的震慑作用。目前,组建5个巡察组对5个乡镇(党委)及所辖132个村(社区)党支部开展政治巡察,推动县级巡察向基层延伸。

此外,为全面破解维护群众利益“最后一公里”难题,思南县纪委监委用好用活贵州省扶贫民生监督系统平台和思南县民生监督查询系统,督促财政、民政、教育、农业农村、自然资源、医疗保障、乡村振兴、生态移民、林业环保等部门及时将产业、项目、涉农惠民补贴等相关数据录入系统,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结合线下核查手段,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跟进监督、智慧监督,进一步织密乡村振兴领域资金监督网。

据了解,今年以来,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中发现问题38个,立案10件10人,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3人,挽回乡村振兴领域资金366.248万元。

作者:
编辑:网站管理员
上一篇:思南:“调研式”监督推动“保交楼”完成交付2219套
下一篇:监督哨 | 一份租赁合同牵出的“蛀虫”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IE8请在"工具"选项采用"兼容性视图")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2009842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52062402000118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技术支持: 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